荔知

“荣耀献给历史,爱留给你”

曾念春前03


我盯着他:“你什么意思?”我希望他最好不要再开口说话,在我不需要听的时候。

“是因为他的执念已了,所以才格泽曜日才会将他带走。”

这句话和褚嬴的面容模糊在一起,懒和尚没有说的那么透彻,我却明白,褚嬴的执念我再清楚不过——神之一手。他从南梁追了一辈子,追到了清朝,追到了现在。

他找到了?他什么时候找到的?他不说和俞晓暘下棋也没找到吗?他找到了为什么不和我说?再怎么说我也帮他尽心尽力在找,不谈别的,至少至少也算朋友吧?他为什么不给我一个交代呢?

执念已了,他的执念是了了,那我呢?

我简直要气死。我之前没生过褚嬴的气,虽然我经常顶撞他,嫌弃他管我管得严,说话有时候太傻里傻气,但是那都是开玩笑,从心里我一直知道他是一个特别好特别温柔的人,对任何人都心怀善意,我很珍惜,尽我所能地满足他的愿望,甚至甘愿用一辈子的时间去寻找神之一手。

在我明白他隐晦的道别后,我以为我想开了,我告诉自己褚嬴没有任何对不起我的地方,一切都怪这个该死的命运。

但是我现在简直气疯了,我差点对着褚嬴大骂你就是个骗子、自私鬼、害了小白龙一辈子又来害我,谁把心剖出来对你你看都不稀得看一眼,怎么能这么狠?


我一晚上都没和俞亮说几句话,也没再见到褚嬴。俞亮躺下前还看我好几眼。我又让他搞不懂了,可我没有力气也没有什么可向他解释的。

躺在床上我叹了好几口气,夜深人静的时候突然生出一点委屈来,我觉得我半生追逐的事情就像一场虚无,虚无的目标,虚无的身影,虚无的感情。即便我再次重来,又有什么意义呢?褚嬴了却执念,在这世间毫无牵挂,而我却想让他留下,长长久久陪着我,也不问问人家愿意不愿意。

如果说我明天早上对褚嬴说,对不起,我以后都不想下棋了。然后就潇洒回到学校里继续上学,是不是还来得及?反正重来一遍,我凭什么不能为自己而活呢?

褚嬴会有什么反应呢?我想他应该会和六年前一样,消失在原地再也不出现。可能还会在心里说真是看走了眼,然后继续怀念小白龙吧。

我报复性地畅想着,想得通体舒畅,想着想着就好像解了气,也顶多这么点出息了,我不敢讲,别说不下棋,就连那些质问我也说不出口。因为我知道不是这样的,褚嬴从来没有逼着我下棋,一切都是我心甘情愿的,都是我情愿付出。我更怕让褚嬴后悔遇到我,后悔教过我,后悔在我身上浪费这么多时间。他但凡露出一丝这样的表情,我情愿再回去过没有他的那五年。

也许是消耗了太多精神,我想着想着就睡了过去,最后意识消失前,我甚至觉得这段时间不过是一场大梦,等醒来还是只剩下我自己一个人。


一晚上梦里都是褚嬴,最后他在竹林里远去。这次连扇子都没留下,我急急地,绝望地看着他的背影,喊着他的名字——

天光亮得晃了我的眼睛。

我猛地坐起身,喘了好几口气,听见了窗外的风声,旁边的被褥空了,看样子俞亮一大早就走了。

我还在兰因寺,还在2005年。

命运依然选择了要我留下。

白天的情绪没有晚上那么激烈,我发了会儿呆,褚嬴出现在我面前:“你可真睡成猪了!小亮六点就起来了!”

“现在才,才八点——”我看了眼表,低着头不去看褚嬴。

没想到褚嬴蹲下来,一副审视的眼神:“你往常见到小亮不都很开心吗?这次怎么这么消沉?”

他:“我明白了,原来——”

“你明白什么了!”我紧张地打断他,可别在我心里读到点什么东西。

褚嬴看来还是正人君子,他对我说:“你觉得他棋力又高强了,追不上了是不是?”

我看着他澄澈的目光,一时心里堵得特别难受,我很喜欢他这样的眼神,喜欢他做一切让自己专注的事的时候,喜欢这种纯粹落在自己身上的样子,可我现在无比清楚的知道,停留是因为他现在无处可去,是命运没有给他选择。

如果我是俞亮,他恐怕更高兴。虽然不会陪他聊天玩耍,但是肯定会用更多时间来下棋,他对着俞亮,是不可能说出那句“天壤之别”的。

我曾经只是奢望过,“时光”至少有那么一点点的不同。

可是他在神之一手的道路上没有特殊对待过谁。

我扯出一个笑来:“怎么可能怕他,我就是……睡落枕了。”摸了摸右脖子,好像还真有点疼。

褚嬴半信半疑地看着我:“我还听见你早上叫我——”

“说什么?别说了,不许说。”我死不承认:“走了下山了!”

我带着褚嬴下山,一路上褚嬴还在计较懒和尚能看见他的事,我不得不宽慰他几句,然后再继续在心里天人交战。

一个声音告诉我:你还不明白吗,他心里只有棋!

另一个声音也不甘示弱:他这样怎么了?你这样的才是心思不纯,你活该!

如果我只把褚嬴当做老师、朋友来对待,那他得偿所愿,即便离开我我也应该祝福他,替他高兴,并且从心底钦佩他的人格和执着。

但是打从一开始我就不是这么单纯的人,如果是这样我不会这么顺利地走进围棋世界,等我想明白这么多年我到底对褚嬴怀着一份怎样隐秘的心思的时候,就如同划破漆黑长夜的一道闪电,使我心神为之一震——

我后来无数次地想,我早该发现的。


---

唠叨一句,真的很感谢大家的喜欢,你们的评论和点赞就是最好的鼓励

爱你们ovo

评论(25)

热度(64)

  1.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