荔知

专心写文!

快去前排围观爱情

 @以舟 💍点的梗,被踹夜晚的心碎文学

非典型性联文@季平 

梦男榜一瓜×主播乐 半架空


快去前排围观爱情

 

  

     “叮铃铃——”


     刺耳的闹钟响起,安可乐猛地翻身打开手机,刚睡醒的眼前还不是很清楚,但他看到闹钟显示已经反复响了三次,十分钟一个提醒,那就是已经比他规定好的起床时间晚了整整三十分钟。他匆匆下床洗漱,在电动牙刷的嗡嗡声中快速划拉着舰长群里的消息,象征性地发了一个表情就把手机放在了洗漱台上。过了没一会儿手机震动了两下,屏幕亮起来:


     “睡醒了?”


     他的QQ特别关注只有一个人。


     安可乐看了一眼,并没有立即回复,而是等坐到电脑桌前才回:“今天差点睡过头。”他将桌上的灯打开,再逐步打开电脑,调整了一下麦克风的位置,然后趁着开机时间给自己接了一杯水,放空着等待。


     他是一名擅长拿电脑玩手游的游戏主播,从大学毕业开始到现在已经有三四年的时间了,一开始直播间无人问津到后来声名鹊起,现在基本能维持分区前两名,坐拥50w粉丝,人气固定在80w左右。他刚刚开启直播,就有一个又一个id进入了直播间,像前菜一样的小心心和小花花就送了起来。


     直到那个显眼的紫色头像进入了直播间,安可乐才提起了点精神:“瓜老师来啦。”


     这个被他叫做瓜老师的,是他直播间的榜一,瓜林。安可乐开始做直播的第一年,这个瓜林就是他的粉丝。那时候安可乐只有三十来个舰长,瓜林是其中之一,舰长群人很少但是彼此都非常眼熟,经常一起聊天,安可乐知道瓜林比他小两岁,还在上大四,是个美术生。那会儿瓜林的存在感并不高,但是每次安可乐在群里出现他总是第一个捕捉到的,在别人打趣安可乐直播又爆粗的时候,他却认认真真解释道是队友真的不行,在安可乐打不过牌开始扔番茄的时候,他又是在一堆哈哈哈里唯一一个说别生气你已经很棒了的人。


     到后来安可乐主玩的角色被削,起了一场骂战,从一个平台蔓延到另一个平台,有人看不惯他独来独往的风格,有人厌弃他固执己见的态度,他也从一个游戏换到了另一个游戏,来来去去很多老粉丝都不在了,但是瓜林还在,依旧每个月认真地续着他的舰长。在第二年的八月瓜林突然开了提督,告诉安可乐他毕业了,现在在一家不错的公司。


     有多不错?安可乐没问下去,他在保护自己隐私的同时也尊重他人的隐私,直播这么多年粉丝也只知道他居住在成都。不过除了每个月固定续费200变成了2000,这时候安可乐的粉丝已经有20多万了,2000在大航海里说多不多说少也不少,但日积月累的贡献值让瓜林在某天突然登上了榜一的位置。安可乐那时候在玩占卜课,粉丝都起哄让榜一大哥专业辣评一下,榜一大哥不负众望地发了一条100元的sc——“哇,太好看了!!”


     从此落下了安可乐梦男的称号。


     “就因为这一句话说瓜林是梦男?宝可梦的梦吗?”安可乐偷偷问房管。


     “当然不是,那只是大家终于忍不了他了……你看过瓜林动态吗?”房管反问他:“算了,知道你不会看,我给你看截图吧。”


     安可乐看着那整理精致的拼图截图,全是瓜林转发他的视频,配着一些荧光棒或者小爱心的小表情,粉红泡泡像要溢出屏幕,还有几句司空见惯的“哇——真帅!”安可乐一边美滋滋地看着,还来回默读几遍,心想:还好吧就这?


     房管见他久久没有回应,害怕乐姐是不是被吓到了。刚想打两个字缓和一下氛围却不小心把另一张私藏的图扔了出去——


    安可乐正好往后一翻——


     “天啊怎么会有小乐这么好的人啊,会打游戏会骂人会复盘声音还那么好听会画画性格还好,会祝我们生日快乐还会一遍遍礼物还会和我们贴贴~啊啊啊啊啊好可爱啊我好喜欢他——”配图:绿头发小姑娘正羞涩地低下头——“小乐,嫁给我。”这个界面和之前的不一样,变成了微博的截图,安可乐只来得及看了一眼名字:-深海大鲨鱼-。


     ???这是瓜林的微博吗?


     安可乐不是没见过这些文字,舰长群里一天起码刷个几十遍,但是他想不到出淤泥不染的瓜林背地里也是拱火人之一。


     房管刚颤颤巍巍发出表情包:擦擦汗jpg 给你也擦擦jpg


     安可乐:瓜林这小子怎么也看我笑话啊?!


     房管:蛤?你是不是理解错了?这一看就是在肖想你啊!


     肖想?安可乐不禁失笑,他翻开和瓜林的聊天记录,上面工工整整的都是瓜林大段大段的文字,嘱咐他这个版本什么卡牌强势,嘱咐他最近冬日活动的奖励要怎么领,嘱咐他慢性气管炎要怎么调理,甚至嘱咐他成都降温了别冻着自己。他随便截了一张给房管发过去:瓜老师这么正经一小孩儿,别误会人家。


    房管:…………………………安可乐,我劝你一句,别再那么单纯打游戏,外面世界坏人比你想象得多。尤其榜一老板居心不良,这波啊,这波是直接被偷家。


    安可乐发现自己试图挽回瓜林的形象,结果却变得更糟糕了。算了,时间会证明一切的。他这么想。


     毕竟是从一开始直播就跟着他的人。见证他从籍籍无名到现在,虽然瓜林是粉丝的身份,但是安可乐当他是一个朋友。在最早的时候瓜林还做过一段时间他的房管,帮他感谢礼物和禁言钓鱼的人,做的井井有条,并且坚持不收一分钱。也就是那时候,安可乐把他设成了特别关心,并把和他的聊天对话框设成了置顶,和自己的舰长群粉丝群管理群一起,这些都是他坚信不会离开他的东西。


     瓜林每晚都会准时来到直播间,有时候他发了奖金就会送一些礼物,像今天一样。安可乐笑着说:“别送啦,都这么熟了还送什么。”弹幕倒是比他明白:瓜老师是不是拿到主美发的进步奖了?


     主美?进步奖?安可乐读不懂这些关键词:“你们在说啥呢。”


     显眼的紫色弹幕马上回他:“没事。”可是挡不住其他人的解释:“瓜老师是画师啊!”“在xxx。”“前一阵子加班就是为了这个。”


     为什么他们都这么了解瓜林?安可乐懵了:“你们……怎么什么都知道啊,不要去窥探人家隐私啊。”


     ……安可乐你!笨蛋乐姐!没想到弹幕反应更加激烈:这都是他自己发的动态啊!!我们很无辜的好不好。


     动态……瓜林的动态……安可乐不由自主地想到之前房管给他看的东西,过后他就忘记了这件事,看来下播后有必要去看看了,看粉丝都比他了解瓜林,那一瞬间他不知道自己心里是什么感觉。  


     不过xxx安可乐知道,是一家游戏大厂,原来瓜林在那里上班吗?那家公司的总部也在成都。


     安可乐最近直播的卡牌游戏因为版权问题只能玩网页版,画面卡顿得不行,他早早找借口下播后就点开了瓜林的b站动态,他的置顶是安可乐的一期舞会剪辑,安可乐还记得那是在弹幕起哄下他破天荒拉了瓜林来一起跳新歌,然后因为过程太具有戏剧性就被粉丝建议作为素材发了出来,那期视频的点赞和播放都出乎意料地高,后面就是转发安可乐的每条视频,在公司凭借人设套图拿杰出新人奖,年会中抽奖出顶配手绘板,还有偶尔和其他画手大佬的经验交流。安可乐记得瓜林拿新人奖的那个月正好是他上提督的第一个月,很多过去细枝末节的事情一一对应上了。


     扪心自问,安可乐自认为是一个宠粉主播,但是他对粉丝的好建立在绝对分明的界限上,仅限在直播间里,仅限在游戏交流方面。将日常生活与工作割裂得清晰明了。可是这一次他不知为什么,主动地点开了和瓜林的聊天界面“你是在成都吗?”


     瓜林隔了好一阵才回“是的呀,乐姐。”


     他又发了一句“我都来这一年了。”


     不知怎么,安可乐觉得他的话里透露着一丝委屈。


     那……键盘上的手却迟迟敲不下去字,安可乐的心底升起茫然——要说什么?难道要约饭吗?他和瓜林算是隔着网络的朋友,照理说吃一顿饭也是应该的。可是他从来没有这样的行为,从来没有,所以他不知道该怎么说,他甚至很少出门进行这种三次元的社交活动,尽管他现在有几十万的粉丝,上千的舰长,那也仅限于网上。在现实生活中他还是个不折不扣的重度宅男,因为工作和作息的原因很少有能和他同步的朋友,所以习惯了一个人无拘无束的生活。


     “你是广州的吧我记得,吃的惯四川菜吗?”


     “吃不惯……”对面倒是很坦诚:“路边早点铺的茶叶蛋都是辣的,我有时间会自己弄点叉烧饭,煮点滑鸡粥。我听说四川火锅很有名,但是一直没机会吃。”


     这句话正中安可乐下怀:“那这样吧,我请你吃川西坝子。这儿的老火锅,要不要尝尝?”


     与此同时,成都锦江区靠近纱帽街的一栋写字楼的第7层,传出了一声刺耳的尖叫。


     安可乐发出去等了一会儿,没有等到对面的回复,直到手机铃声响起,告诉他外卖到了。  

 

     他们约在了这周六,安可乐提前一天请了假。见面那天瓜林穿的简单的黑色长羽绒服,个头倒是把安可乐吓了一跳,但是对方像是和他熟识很久一样三步并作两步跑过来:“乐姐~~~”眼睛都笑得眯起来,乖得就像一只大熊。全程安可乐都被他的星星眼看得略有不适,他们聊现在的游戏,聊以前的游戏,瓜林都知道,安可乐很久没有这种心有灵犀的感觉了,他讲着讲着突然思路中断了一下,却发现对方还是看着他目不转睛,那专注又认真的目光像黑暗行路的一束灯火,直直照进心底。


     他知道我的一切。安可乐突然想问瓜林关于他自己的事情呢,但是就像毛肚在火锅里回旋涮沾一样,话语在他嘴边像打了千百次滑也没问出口。


     “怎么样,哥选的地方不差吧?”临别前,安可乐问道。瓜林点点头,安可乐不知为什么从他的表情里看出了一丝依依不舍的感觉,他赶紧赶走这可怕的想法——戴着口罩呢,能看出来啥?可是瓜林突然叫住了他:“……乐姐!我就在这附近工作,所以……”骤时夜风起,裹挟着残缺的落叶像滑翔的飞鸟从他们身边卷过,后面的声音也在风里消散,再无人知。


     安可乐十点钟就回到了家,洗过澡后躺在床上,往常直播的时间空闲了下来,他打开了微博看自己的广场,极简模式下只有一排排密密麻麻的小黑字,他翻了翻看到前几天的一条——


     “是啊,上次他俩舞会瓜林还特意换成情人节套装,安可乐也没注意到。”


     “各位梦女们,麻烦醒一醒,梦成瓜林那样还是错付,安可乐甚至不知道瓜林和他同城。”


     我知道了啊!安可乐想这不是重点!怎么所有人都觉得瓜林是梦男?想起上次那个深海大鲨鱼,他打开搜索栏搜了一下。


     至于安可乐那天究竟在微博看到了什么,我们不得而知。


     我们只知道那天安可乐睡着后,梦里都是举着玫瑰花的人,还有萦绕不去的“小乐嫁我——”的广普口音,他好想逃,却逃不掉。


     “瓜林,主美找你。”同事方块走过来:“临时来了点活。”


     瓜林瞬间关掉摸鱼的游戏界面,但是忘记关掉了他的冲浪页面,最上方还挂着和安可乐的聊天记录,最下方的最新消息刚刚跳出来:“小圆脸,我把你的乐高直接送过来吧。”


     安可乐弯弯绕绕,穿着的大熊猫毛绒卫衣二次元含量过高,导致保安把他放了进来,他根据瓜林之前的描述,找到了七楼的位置。一排排整齐的工位像装备栏一样眼花缭乱,所幸刚进来就在走廊边沿看到了熟悉的瓜林二字,瓜林人不在工位上,倒是临近的男生看见了他,方方的脸长得很正能量,安可乐顿时生出一种亲近感:“请问瓜林去哪了?我是他的朋友。”


     “哦哦,”男生说话很爽朗,看了看他手上拎着的大盒子心下了然:“我是方块,瓜林刚刚被主美叫走了,你在这等他回来就行。”


     安可乐便走到瓜林座位旁边,看着对话框自己的未读消息还是一个小红点,原来他没看到,那希望不要吓到他喽一会儿。罪魁祸首象征性愧疚了一下便坐在了他的位置上,结果正好看到对话框后面是一幅画,画的一半露在了外面,安可乐感觉那个人有点熟悉——


     等等,好像是我自己??


     安可乐伸出颤抖的手,最小化了聊天界面,然后一张以他前二十五年绝对无法想象到的画面就这么完完整整出现在了他眼前——


     一个他...被呃,另一个他。


     他们交叠,他们相拥,他们比翼齐飞,他们绕?三匝。就像清明遇到河图,锄禾碰上端午。


     最可怕的还是,这是一个发布界面。


     图片经过精心处理,上面覆盖了大片黑色,乍一看就看不到,必须滑下来才能看到。文字都编辑好了,可以看出在发送前一刻主人就被叫走了。


     安可乐不知怎么就点了发送。然后发送成功的显示消失后,就看到一个完全陌生的软件界面和一个震碎他三观的主页:左上角是巨大的头像,什么也没有,啊不对有四个工工整整的红色黑体字——小乐嫁我。


     福尔摩斯曾说过:排除掉所有可能,剩下的那个尽管再不可能,也是真相。


     毫无疑问,这是瓜林在某个软件上的账号。


     安可乐后知后觉的发现,刚才和他在二维世界缠缠绵绵的,不就是瓜林的游戏建模小人吗?


     “罗夫特。”他缓缓念出这个软件的名字,不知为什么内心竟升出一种崇敬——世界上竟然还有这么神奇的一个东西啊!


     “小乐嫁我”——瓜林的主页非常简单,名字是小乐嫁我,签名是小乐嫁给我,置顶是小乐是我老婆,合集名字叫梦里都是你,合集简介叫不会醒的。主页全是他和安可乐的各种各样不可描述,笔触犀利,以安可乐微薄的图形感都能看出来这和瓜林正正经经在其他平台上公开的画是一个风格。


     安可乐发现他有勇气逆版本用哈利打多比,用平民书对战氪佬局,却没有勇气点开那个小小的几百万浏览量的合集。他望着小乐嫁我那底下万以计的粉丝,眼前一黑接一黑。


     “乐姐,乐姐——??”远处小圆脸的声音传来。安可乐动了动唇却发不出声音。


     救救我。


     后来?后来怎么了。


     后来安可乐从瓜林公司逃之夭夭,瓜林看着留下的乐高盒子摇着方块的肩膀直到方块去年的年夜饭鳄鱼肉都在胃里翻腾才逼问出了所有的细节。然后瓜林连夜注销了lof账号抛弃了粉丝们的哭天喊地去QQ上的安可乐聊天页面上演电子版程门立雪,对方下一秒在舰长群嘻嘻哈哈就是不理他。瓜林的梦男世界崩塌成像素块,他恨不得去b站给安可乐发一条吾如何从容的视频并买上热门,但是这样估计只能让安可乐把他彻底从舰长群踢出去。


     等风吹干了泪,火烧断了马缰绳,在断联第三天的晚上,安可乐终于给他回了一条消息:


     他说,我只是个普通人。


     其实,他也曾昼思夜想,去蛛丝马迹中寻求自己被偏爱的原因,面对直播间的万人瞩目,偶尔也会暂时性失明,在漫无边际的狂欢中体察出一丝乏味。千百舰的热度迟早会褪去,热爱会转移,甚至会融化凝固成为反刺于你最尖利的刀刃,他不是没有经历过这些。


   瓜林这才明白安可乐的意思,可是他不一样,那是他降临在他生命中的一见如故,是听到他声音就会低下头在画笔中勾勒那人的笑颜。他斟酌词句但最终还是缴械投降,可是我喜欢你啊,小乐。


   每一份礼物都是未曾说出口的话,每一个梗里都埋藏着小心翼翼。


     清晨水鸟掠过湖面,我赶在去面试的路上,水鸟有晨曦作陪,我的耳机里循环着你昨天的三秒语音:一切顺利。决定要一直陪着你,一开始只是作为粉丝,但后来我的名字排在大航海的第一位,我的身影逐渐渗透在你的每一个视频之中,我发现我有了可以陪伴在你身边的实力,如何叫我不贪心。


     我保证,我是作为一个普通人来爱你,芸芸众生里的另一个普通人。


     但这场梦,大概这辈子都不会醒了。


     ——那好,我答应。


     寂寞的旅行者,他找到了栖息之地,是城外的枝桠间,他抬头总能望见的一轮明月下。


后来,主播的直播间变成了双人直播间()


-end


——点我就看番外吃瓜群狗

或者点@季平看吃瓜群狗 

  

  



 

  

  

  

  



  

  

  

  

  

    



  

  

  

 


评论(36)

热度(524)

  1. 共19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